研究院概况
研究院简介

  法经济学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12月,为校级科研机构。研究院以法学现有骨干力量为主体,协同经济学的相关资源,力争将我校“法经济学”建设成为省内领先、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科生长点。研究院围绕法经济学,主要开展法律的经济分析、“一带一路”与法律风险、法律与人工智能、法律与知识产权保护等四个方向的研究。

  研究院的特色主要体现为:

  1. 从事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相结合:研究院聚焦法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研究,尤其是关注它们在我国语境下的表达、应用和创新。除此之外,研究院将积极发挥特色法律智库的作用,为各级政府在立法论证、法律实施绩效评估、规范性文件起草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。

  2. 关注国家战略和地方定位相结合:研究院紧扣国家“一带一路”重大战略部署,运用法经济学的分析方法,探讨我国在推进“一带一路”战略过程中,如何防范各种法律风险。此外,研究院结合我省在“一带一路”战略中的地位,积极对接青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,主动发挥法律智库的服务作用。

  3. 服从学校大局和学科发展相结合:我校是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,技术成果产出量大,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高。研究院将服务学校的特色,积极为理工科兄弟院系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,并运用法经济学的方法,研究它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中遇到的难题。此外,研究院将积极申报高层次课题、科研奖项和发表高水平论文,为我校争创省级一流法学学科做出贡献。